阿橘.P

人生八件事——
看看戲
逛逛展
打打字
爆爆肝
追追星
讀讀書
解解饞
開開小花

很不巧我也師範大學的,不是中文研究所的MA,而是美術理論研究所,MFA。

我認識的師範大學國文系本科畢業生當中,一個來美術理論組當了我學弟,白天在畫廊當藝術行政,空的時間找各種機會努力實踐成為獨當一面的策展人;另一位在劇場耕耘十年,沒有演出就在咖啡店打工,寫劇本,現在是這一輩最出色最全能的音樂劇演員之一;還一個美術系我同窗,大學畢製我隔壁桌,只花了五年把本科、雙主修中文系和教育學程全部修畢外,還是系上龍舟隊,乙泳代表隊,手持游泳教練和救生員執照的女孩,現在在畫廊作執行,到上海出差找藝術家洽談來臺展出也不忘在當地攀岩;最後是在日本當交換學生時的國文系學弟,訓詁學連日文漢字古音都通透,除了讓日本同學們佩服稱奇,還能徒手就把甲骨文到現代漢字的字形演變一一寫出,現在是台大中文系碩士生。

四個人都不曾把文化(文化批評倒是批評了不少哈哈)掛在嘴邊,儘管收入與付出完全不成正比,卻仍堅持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為文化生產,為文化勞動。
這是我看到的中文系畢業生,雖然台師大行政體系著實教人詬病(根本無法為人師表ㄏㄏ),但我總以這些同學學伴們為榮。
莫稱風骨,只是愛文化工作。
學校使你榮譽是虛名,是前輩的庇蔭,跟你完全無關。

骨氣乃是如何教學校以你為榮,以與你同校作為同儕為榮。
跑步機上感慨。

评论(8)
热度(18)
©阿橘.P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