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橘.P

人生八件事——
看看戲
逛逛展
打打字
爆爆肝
追追星
讀讀書
解解饞
開開小花

人過30的二三事(一):由碎嘴返回話澇

  曾幾何時,通訊軟體、BLOG、論壇或留言板,可說是與聯繫網路與人際之間的最密切的介質。鍵盤書寫取代筆書,自動標記的日期與時間,無意間也紀錄了那些日日月月,歲歲年年。
  但隨著社群網站興起,或長或短長篇的字句斟酌,成了三言兩語的隨口,或是帶著連結和圖像的散播轉發,看似簡短了,可訊息流去就去了,生活的記憶也就留不下了。時間軸固然能幫忙篇篇翻找,但總是成了對那日的種種拼湊,而不是一起關於生活當中某個具象的記得。

  時至今日,每天每天腦子高速迴轉,經年累月下來倒還真是怕了這種速度感。LINE的未讀,就讓它未讀了;噗浪的未讀,在河道划個兩下就讓它全部標示已讀了;臉書的紅圈圈,點開讓顯示消失也就消失,雖然工作之故無法掌握大量訊息仍然感到不踏實,freelance也離不開網路,但十年前左右,那種有點快又不太快的網路使用,對於文字撰述、編輯統籌、策展研究,似乎才是較為理想的狀態。

  而試著耐心地兩三天留下點甚麼,應可謂是如同提筆練字,給現階段自己的一段課題--明明對於生活有著諸多的感應,如果不寫下來,對不起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這兩日臺灣經歷了大概四十多年來的最低溫,高山下雪不稀奇,海拔500下雪,平地下霰,臺北盆地在盆底就能往看到四周中海拔一片白色雪線,雖然未能親眼目睹(帶日本藝術家與教授們訪臺中),但還真是頭一遭在臺灣感受到如同東京冬季的氣溫,也真是夠懷念的了。

  欸?話題怎麼轉到這?總而言之,以提筆練字為喻,自然是在出口前下筆前斟酌而慎出,雖然即席與直覺也有其中的樂趣,但畢竟是過了三十,慢點,也更穩點。


還有是時候該重新拿出《封龍山頌》來每日寫寫惹...

评论
热度(2)
©阿橘.P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