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橘.P

人生八件事——
看看戲
逛逛展
打打字
爆爆肝
追追星
讀讀書
解解饞
開開小花

關於『比翼雙飛』的逸事~!!


miyako:

 
[偽裝者][衍生][樓誠]  Non, je ne regrette rien.(1)



(純屬穿鑿附會,別認真)


“Balayes les amours avec leurs tremolos. 
Balayes pour toujours.
Je repars a zero.

Non, Rien de rien. 
Non, Je ne regrette rien.
Car ma vie, car mes joies. 
Aujourd'hui, ca commence avec toi.”


一名身材異常嬌小的黑衣女子足踏粗跟鞋走進位於巴黎第九區的Scribe街九號,腳步有力卻帶些許微顫,興許是臉蛋小巧,原本渾圓深邃的雙眼雖然眼角現出皺紋,倒顯得更大,散發炯炯光彩,下頭是深不見底的黝黯。她信步走在隱隱飄散的幽微香氣與眼花繚亂的瓶罐盒子之間,眼睛彷彿在逡巡,又像是什麼都沒在看,目光輕紗般從那些奢華的什物上拂過,不曾停留。

突地,她的眼睛駐留在一臺玻璃桌前一名西裝筆挺的東方男子身上,那男子正將一枚方形小玻璃瓶交給對面一名法國初老紳士,那法國紳士她是認識的,曾在這裡接待她多次,但在此處東方面孔極為少見,更別說是這樣一名站姿與長相都相當端正出色的東方男子,她聽見那男子操流利法語,嗓音尤其低沉悅耳:「⋯⋯我之前做的這份小樣就給他們參考。」宛如暗夜裡石牆巷道間迴盪的低音管。

若是這把嗓子會唱歌,多好,她想。

她走向他們,法國紳士先看到她,反射性穿上滿臉恭謹親切,低頭行禮呼喚:「Mademoiselle.」「皮耶,那是香水吧?我能聞聞看嗎?」女子毫不客氣地說,態度隨性卻不顯自大,倒向老朋友討杯咖啡似的。被女子稱作皮耶的法國紳士有些遲疑,轉向東方男子投以詢問的眼光,男子點點頭,他才把瓶子恭敬地遞給女子,女子打開瓶子在鼻間繞了繞,閉起眼睛輕嗅,神情霎時仿若跌進一團迷霧,一片苦甜摻雜的繽紛時空。良久才睜開眼睛。

「聞起來有點像Nina Ricci那支名作不過⋯⋯更東方些,更年輕更夢幻,也更激情。」女子長吐一口氣,緩緩輕聲說,她說話也像在唱歌,夜鶯的低聲咕嚕。

皮耶滿是自豪:「您果然好眼光,這可是那支一推出就聞名世界的『L'Air du Temps』的原始配方,是這位中國來的『Le Nez』二十年前就做出的傑作。」皮耶說到這裡眨眨眼,把手指放在嘴脣前俏皮地說:「不過,Cheng不願意曝光,他是我們Grasse的祕密寶藏。」二十年前?這男子看起來頂多也不到四十,東方人真是看不出年紀。

她看向男子,男子也隨之朝她點頭微笑,眼角的紋路此時才洩露他年齡的信息。

女子揚起手中的瓶子,提高聲音道:「這個,能賣給我嗎?我很喜歡,它讓我覺得又回到了那個不顧世界上的一切,能夠熱烈、專一地愛著一個人的時候。」

男子聞言低下頭,扯動嘴角笑了笑,又抬起頭,看向面前黑衣女子深邃的眼裡,女子這才發現他有雙清澈得不像人類,宛如野鹿的美眸。「能聞出這香水中隱藏的真義,您是頭一位。」他開口,嗓音低盪流瀉:「您是深受繆思眷顧之人,像您這般品味超群,深諳愛之真諦的女性,必定也很清楚,香水可以買賣,一個人的愛情卻不行。」他朝她深深鞠躬:「但若能為您量身打造香水,將是我的榮幸。」

女子愣了一下,輕聲咯咯笑起來,猶如銀鐘玎玲。男子突然想起從前也有個女人是這麼笑的,女人十七歲就扛起一大家子事業,方華正盛就一襲絲絨旗袍周旋在十里洋場的狐狸豺狼堆裡,在杯觥交錯中笑得豪氣卻又世故滄桑,好似已經活過幾世,把人都能看透到骨髓裡,那麼冷,面對他時又那麼溫柔。女子道:「你不簡單,你說的話我喜歡。那麼,我等著。」她把玻璃瓶遞回給他,轉身,嬌小的身體邁著有些拖沓卻傲氣的步伐離開。

等她走遠,皮耶轉頭對男子,神色有些驚疑:「別告訴我你不知道他是誰,她可是那位la Môme呀。」男子笑著把瓶子遞給皮耶,「我昨晚已經去旁邊的L’Olympia聽過她唱歌了,今晚也會去。」「那你還那樣跟她說話。」皮耶臉上寫著埋怨。

「別擔心,如果是那位la Môme,她會懂。」男子朝皮耶露出一個充滿魅力的安撫笑容。「Cheng你真奇怪,你是我見過最不像Le Nez的人,卻能做出這麼好的香水。方才你說la Môme頭一個聞出這香水的真意,告訴我,是什麼?」

「你可知道這香水在中國,叫什麼名字?」男子悠悠收拾起自己的真皮手提包,皮耶搖搖頭。

「『比翼雙飛』。」

「什麼什麼?Bee Yi Hswan Fei?滿大人的話怎麼這麼難發?」皮耶滿頭霧水。

男子頭微傾,脣邊一抹笑意隱約,點點苦澀,更多是甜美:「意思是說:中國的鴻雁從不獨活,總是成雙成對行動,用相同的節奏鼓動翅膀,不畏風雨雷電,一起飛過千山萬水,自由地活著。」


评论
热度(21)
©阿橘.P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