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橘.P

人生八件事——
看看戲
逛逛展
打打字
爆爆肝
追追星
讀讀書
解解饞
開開小花

寫RPS的作者從來就沒有任何錯

  欸拜託真的不要自以為正義魔人在那邊雷殺小RPS,RPS這三個字母對於從小到大都是玩三次元衍生的人來說根本是超級小晚輩。15到20年前開始的日本藝能(樂團和偶像)就一直都是真人衍生,沒有人在拿拉郎當移情(樂團是要拉什麼郎w),都是堂堂正正(?)對偶像樂手在YY,披角色皮也還是真人衍生。所以本人禁、一般禁、關係者禁的規矩就很嚴,今天沒把日本那套規則拿來要全部玩真人衍生的都遵守,(你得設超難猜密碼把網站鎖起來,不准網路販售,不得打tag),竟然反過來說雷RPS的話,這可是會令人生氣的喔XD

  歐美的同人文閱讀文化似乎非常重視文類,RPS是其中的一種『文類』或是創作內容的定義,你可以依據文類來決定要不要點進去看;但是日本的真人衍生不只是文類和內容定義,而還有『你必須遵守自律規則』&『不喜歡的話請你避開』的隱含義。

  那你也知道(誰)人都犯賤,很多人不喜歡還是硬要看,看完又要罵,依據日本人的民族性,與其打開徒增煩惱,不如鎖起來,跟可以相互理解的同好一起萌就好。

  日本的『真人衍生』範疇實際上包括了拉郎的cross over以及RPS

,但我想長期玩日本藝能的人其實都習慣低調,因為低調是為了維持創作環境的穩定,也不會在意喜歡的人是多是少。然而這幾年漫威電影把歐美同人帶到一個高峰,所以便形成了好像歐美同人詞彙滿街跑,話語定義變主流。可是有時看起來其實有點本末倒置。

  在真人衍生當中的『文類區分』,所謂的AU基本上會標成架空設定,RPS標為現實設定,偶像或演員出演過的作品有的還是會標出真人名字的配對,只是套用角色名和戲劇世界觀,這類的cross over大致可以對應為『パロ』。(當然パロ的玩法很多啦。)

  無論你是RPS(現實設定),AU(架空設定),cross over(穿越趴囉帶入設定),通通都是『真人衍生』,日本的歐美藝能也適用日本國內的三次元衍生自主規範,就算你的創作披著角色的皮,你還是得自肅,因為這不是版權問題而是姓名權與肖像權的侵犯問題,說難聽點肉文肉圖都是向著演員本人的性騷擾啊。又是基於他人に迷惑かけないよう(不造成他人的困擾),所以真人衍生的限制是特別嚴格,粉絲也都十分低調,因為不造成他人困擾,就等於是饒過自己。這是日本三次元同人文化的一個基調。

  但歐美則不是,同人創作在歐美被定義為是fan art,fan fic,可以在演員本人面前展現,被關係者作為題材拿來訪問,都覺得是無傷大雅的事情,一旦這種風氣大開,原本日系的真人衍生規範就被打破,在中文語境當中好像被描寫對象也看不懂嘛,加上歌ってみた歌手的文化在niconico上出現,規制好像就沒有那麼嚴格了。也不會像以前一樣高呼『請不要在本人面前曬啊!』

  可是如果今天你使用描寫對象也看得懂的中文來作創作呢?新社員是個特例,因為這齣戲的本身就是『BL搖滾音樂劇』,演員們基本上都還靠同人誌來進一步了解演出作品的情境和情感互動,以及角色功課,甚至是另類的觀劇感想,劇組也都阿腐阿宅,歡迎得不得了。(迷妹也只能下跪得不得了w),但寫連續劇的衍生創作,卻只有RPS被特別檢驗,我想這點真的本末倒置。

  所謂「由奢入儉」難,享受慣了自由,就難以回到嚴格的規範當中,甚至會抗拒。的確,同人二創在當今世道已經不是那麼隱晦,也不該隱晦,甚至與官方文本產生合流,BL或YAOI本就是你我的喜好,沒有甚麼見不得人的,只是,RPS就只是一種文類,一種文類,一種文類。(很重要說三次),不該是被高舉道德大旗者的批判對象,因為真要說的話,所有披著演員皮的同人寫作都該自肅,你與RPS一模一樣,只是你寫的設定和文類不同而已。

  若認為RPS騷擾到藝人本人,其實角色CP同樣也是,今天如果不是那個人演,你會去拉他郎嗎?披著角色皮只是稍微會降低一點罪惡感吧w

  好了,愛你所愛,不要為了別人而愛。你會喜歡是因為你喜歡,為了別人而放棄自己最喜歡的事情,是全天下最傻的傻蛋,因為那只會傷害自己而爽到別人。請大家一定要愛自己多一點,多為自己自私一點喔揪咪~>.^

  

评论(18)
热度(50)
©阿橘.P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