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橘.P

人生八件事——
看看戲
逛逛展
打打字
爆爆肝
追追星
讀讀書
解解饞
開開小花

問卷20題

其實忘記有沒有寫過了但是兔太 @大灰狼的宝贝兔 開口當然要接囉!!


卷01. 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阿橘,從橘子演化(?)而來,是一部叫做橘夢日記的漫畫,裡面的主角,一隻會講話愛喝酒的橘貓!XD


02. 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高中的時候,因為喜歡堂本剛和岡田准一,但又不同團,所以只好在腦子裡想像他們私底下相處的樣子,沒想到文章分享以後,發現也有人跟我有同樣的想像,就是一個非常貼近原始同人意義的動機~有人可以和你一起分享腦洞XD


03. 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

寫樓誠以後被說很文藝(?),但應該是樓誠本身就很文藝吧哈哈哈!

比起文風,不如說因為從小到大都是畫畫唸美術班美術系長大的,所以寫作往往是視覺先行,會很在意文章裡是否有畫面感。(反之心理活動描寫比較不擅長XD)

看文章的時候,如果在腦子裡無法成像就會無法繼續閱讀下去~

所以也喜歡看視覺感很強或是讓人很容易就在腦中帶出畫面的文章。



04. 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请具体说说?

很大啊哈哈哈畢竟15年前XDD

以前寫的現在看起來很像劇本,但同樣是基於「想讓人在腦子裡建構出這些畫面」,所以說什麼話、做甚麼動作,是主要描述的目標。現在因為年紀大了對文字的掌握也比較嫻熟,所以會在意詞語在文中的韻律,語感語意的段落,甚至有些會利用電影的空鏡頭來做描述,而不是直白的講完。


05. 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讓人看了三行還會想意續看下去的文字。

不是技術不是風格也不是走向,而是文字處理的本身就會引人入勝。


06. 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 笔杆要爆炸了)


一開始寫樓誠的時候全都是ㄩˋ求不滿的肉文被說是官能作者XD

但其實擅長的應該是描寫生活當中的小確幸吧?

好比說一起看到這年冬天的第一片雪,吃到對方第一次親手煮的飯,某個對別人而言無關緊要但卻對兩人無比重要的約定,躺在床上說說很久沒說的悄悄話,在沒人看到的地方偷偷接吻,諸如此類。

  


07. 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心理狀態和情緒鋪墊的轉折最不擅長,因為會覺得大家可以自行推測詮釋,非得要寫出來場合就會非常苦惱!


08. 你写一篇小说/ 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琢磨很久,所以無法靠寫作維生。

同時起筆很多篇,每篇換著寫,所以明明都有在寫但都沒得公開哈哈。


09. 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雖然準備還是會準備的,但是不起筆的話永遠不會發現過程中的驚喜。



10. 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不能聽任何音樂。

長篇會打大綱,但是通常打完就滿足了就不想寫了,非常困擾(欸)



11. 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打字。

有時會把有感覺的一個段落打完後,再回頭寫別的。


12. 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這一兩年開始有,會先把沒修潤過的文字先打出來。

隔一陣子再回頭修。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在真實歷史中夾帶虛擬人物或事件。

或是讓角色活在真實的時空背景裡,雖然很累但是很有趣。


14. 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英田沙希,雖然是中譯,但走劇情向的BL是一道嶄新的料理!喜歡伏流在劇情下的淡淡情愫!



15. 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作家不行,於是當編輯。


16. 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寫偶像BL的時候,

現實生活真的發生了小說裡描寫的狀態就覺得話還是不要亂說XD

以及愛到要開始寫樓誠的時候,

因為沒去過上海所以覺得完全寫不出來,怎麼寫都是假的,

於是決定得真的去趟上海~XD

另外樓誠的民國系列衍生帶給我很多的史料考據樂趣,

除了樓誠以外,關於老杜的各種歷史可能(戰爭史),孟韋的各種歷史可能(香港移民),方家的各種歷史可能(經濟史、海外華人移民之類)~現在只要看到都會隨手收集,有一天可能就會用到寫進去哈哈。




17. 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歡啊,特別是壓力大不想面對現實的時候更想寫XD

(如同考前要整理屋子.........)



18. 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最好的尚未到來(欸)



19. 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喜歡呀~搞不好自然而然就會變了。

因為寫了最重要是我要自己看,自己看得爽最重要XD


 


20. 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虎郎  @深海嗚嗚嗚  @某睿 

叮咚叮咚!

评论
热度(12)
©阿橘.P
Powered by LOFTER